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

【日本就職】Cheers:一週工作4天就好!日本大企業帶頭週休三日

日本企業紛紛推出週休3日,希望可以緩解勞動不足的問題,然而工作效率勢必需要提升。


日本近來對勞動條件日益重視,已有愈來愈多企業引入週休三日的制度。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調查,2015年實施週休3日的企業約佔8%,比起10年前成長了近3倍。
這項改變預計可以讓原本需要照顧長輩、小孩而無法上班的人重新回到工作岡位,彌補勞動缺口。同時,也可以調節日本社會病態的加班文化,平衡工作與生活。

今年9月,日本連鎖便利商店全家(FamilyMart)將實施週休三日制度,全集團的5,800位員工都可適用。而早在2015年,日本優衣庫(UNIQLO)的母公司Fast Retailing,就已採用彈性工時的模式:員工可選擇在工作日工作10小時、一週工作4天的方式,取代原本8小時、一週工作5天的傳統模式。

總工時數不變,但多獲得了一天休假,且薪水與原本的上班方式沒有不同。對於想要兼顧家庭與事業、或是想花時間自我充實的工作者來說,確實是個理想的選擇。

新課題:同時促進上班效率與下班生活
週休三日已不是什麼新穎的概念,許多企業龍頭,包含日本IBM、日本雅虎、日本肯德基控股集團等公司,都已開始實行。

除了祭出週休三日外,企業也推出許多福利政策。日本全家就為1歲前的子女提供15,000日圓(約新台幣3,100元)的幼兒園補助,分擔每月的育兒花費。種種福利措施,無非是希望能補進更多勞動力。今年3月,全家已開始聘回過去因為要照顧老人、小孩而離職的員工,並提供彈性的班表,讓他們可以下班去照顧家人。

週休三日對企業和個人都帶來了新的考驗。對企業端而言,日本雅虎的社長宮坂學就表示,生產效率成了當前經營者著眼的重點。而就個人來說,一橋大學特任教授西山昭彥指出:「對那些休息日不知道做什麼的人來說,增加休息只會帶來痛苦吧。」上班效率與下班生活,都是人們要好好思考的課題。
- 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cheers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1817&from=share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